蛋說營養

 

Q. 何謂傳統籠飼 ?

 

A:台灣的雞蛋90%來自籠飼,以格子籠蛋雞來說,被關在約莫A4紙張大小的「格子籠」裡,窄小的空間讓牠們互相踩踏,多數的雞一輩子不曾走踏到地面上,格子籠嚴重剝削雞的生活空間,母雞完全無法活動,造成代謝不良、骨質疏鬆。

 

因為生存空間擁擠、惡劣,格子籠裡的母雞活得十分痛苦,容易罹患呼吸、消化、免疫系統及骨骼等疾病。於是為了避免產量減少、增加獲利,業者常態性地在飼料中添加各種預防性抗生素,於是,「藥殘蛋」流入市面,直接危害你我健康。

 

正因為傳統籠飼造成母雞的不健康、雞蛋裡殘留藥物,歐盟自2012年起即禁止雞農以「格子籠」方式飼養蛋雞;美國加州和密西根州已經立法禁止蛋雞籠飼;紐、澳則預計將於 2023 年全面廢止格子籠飼養。

 

 

Q. 何謂強制換羽 ?

 

A:當母雞過了產蛋高峰期,產蛋率減退,此時「強迫換羽」就是傳統格子籠飼業者常會使用的手段。方法是停止餵食持續1~2週或更久,藉以改變母雞的產蛋周期,使母雞停止下蛋,待羽毛脫落後,再恢復正常餵食供水,從而提高產蛋率。

 

被「強迫換羽」的母雞因無法獲得正常的飲食與供水,以致生理緊迫,體重可因此降低達30%,體弱者耐不過飢餓便會死亡。當全身羽毛脫落,也喪失隔絕外界病原的屏障,以致各種病菌可趁虛而入!

 

 

Q. 洗選蛋一定比較好 ?

 

A:蛋殼上具有一層天然的保護皮膜,它不僅能阻絕細菌,也可防止濕氣滲入蛋體。

 

美國規定大型蛋雞業者需要洗選自家蛋品,洗選蛋要求噴蠟,取代因為清洗而喪失的蛋殼保護膜,且蛋品從清洗後就都得讓雞蛋持續保持冷藏狀態。

 

歐洲的做法則正好相反,歐洲蛋農會先為雞隻注射沙門氐菌疫苗,同時保留蛋殼的防護膜防止細菌入侵,為了保存那層保護膜,歐盟甚至規定禁止清洗雞蛋。

 

洗選蛋的優點剛好也是缺點,清洗雞蛋表層的細菌、附著物時,也把蛋殼的保護膜洗掉,若未清洗完全,細菌反而容易進入雞蛋裡。 因此不論洗選或非洗選蛋,若不放心,建議清洗雞蛋後,馬上拿來煮,避免因蛋殼保護膜被清洗掉反而容易感染細菌。

 

 

Q. 可以給孕婦/小孩吃半熟蛋嗎 ?

 

A:生吃雞蛋或是未完全煮熟的蛋,容易受到細菌感染,傷害寶寶的腸胃系統,建議媽咪將雞蛋完全煮熟再給寶寶食用比較安全,而且在人體的吸收上,煮熟的雞蛋比生雞蛋吸收率高!

 

此外,溫泉蛋、溏心蛋、班尼迪克蛋等蛋料理,為了保持嫩度,也常常是半熟而已。另外,提拉米蘇、慕斯、舒芙蕾、沙拉醬、千島醬等甜點與沾醬,也常常在製做過程中添加生蛋,孕婦及嬰幼兒也應都特別注意。

 

 

Q. 寶寶何時開始可以吃雞蛋呢 ?

 

A:蛋黃中的鐵,吸收率僅3%,遠低於瘦肉和動物肝臟,而蛋黃本身是嬰幼兒致敏因素之一。因此,建議在7至9個月大時,於副食品開始添加蛋黃,自1/4個蛋黃逐漸增加至1個。

 

至於蛋白,因為嬰兒消化系統發育尚不完全,腸壁很薄,而雞蛋中的蛋白,分子小,可直接透過腸壁進入寶寶的血液中,易引起一系列過敏反應,如濕疹、蕁麻疹等,建議1歲後再逐量添加蛋白。

 

因此, 1歲前只吃蛋黃,每天以不超過1個為原則,吃太多的話,會引起寶寶消化不良。1歲後慢慢加入蛋白給寶寶吃,而1至2歲的孩子,每天需要蛋白質在40克左右,每天添加1至1.5個雞蛋就已經足夠了。

 

 

Q. 孕婦可以吃雞蛋嗎 ?

 

A:雞蛋的營養價值很高,含豐富的蛋白質,好的脂肪酸,礦物質,維他命B群等,更有高量的膽鹼。 膽鹼類中的乙醯膽鹼是一種腦部的重要的傳導物質,對神經的傳導非常的重要,對於發育中的胎嬰兒腦部扮演重要角色。蛋的熱量低,約70大卡,裡面的必須脂肪酸,蛋白質甚至omega-3號魚油成份都很充分,是非常容易取得的營養品。建議孕媽咪,如果您吃蛋不過敏且血脂正常,每天吃1~2顆蛋,對自己和孩子都是有幫忙的。

 

 

Q. 收到雞蛋後,該如何存放,才能保持最佳鮮度與營養?

 

A:收到雞蛋後,建議連同蛋盒一起置入冰箱冷藏,7度c的冷藏條件下約可保存放置28-30天。若是於常溫(25度c以下)儲存,則建議於1週內吃完。因台灣位處亞熱帶,高溫高濕,容易產生細菌與變質,故建議冷藏以維持最佳鮮度。

 

此外,烹煮雞蛋之前,應先確認蛋殼有無裂痕、破損,再用清水沖洗、搓洗蛋殼,然後立刻打蛋入菜或是蒸煮。

 

 

Q. 水煮蛋的蛋殼,為什麼愈新鮮愈不好剝 ?

 

A:剛生下來的雞蛋的蛋白,裡面含有大量從雞體內產生的二氧化碳,把蛋給煮過後,CO2被加溫而膨脹,將蛋白推擠到蛋殼內面,因此才會黏住。因此,煮熟後用冷水沖洗,待外殼涼到可以用手拿時,就能較輕易將蛋殼剝除。

 

超市或賣場市售雞蛋比較不會發生這樣的情形,因為蛋從產地到通路再到消費者手上的過程已經好幾天之後,此時二氧化碳已從蛋殼揮發,比較不會有不好剝的情形,但也意味著蛋已經不是那麼新鮮囉!